首页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04 作者: 点击:

2023122日,由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主办,山西省农业经济学会协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龙城太原隆重举行。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潘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海鹏研究员、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软斌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革命老区研究中心主任陈前恒教授、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张建成副局长等省内外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报告。会议由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郭建宇教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山西省农业经济学会成员、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及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大合影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应邀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关键之年,举办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围绕如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助力学校学科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学指引和智力支撑。

_B5I5516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山西省政协潘云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运用农业经济理论、产业发展理论和国际经验理论系统性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缘起、时机和路径。

_B5I5558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海鹏研究员基于最新的调研成果介绍了《乡村振兴的进展及难点》,他从粮食安全、农业经济发展、农村生活水平、农民收入增长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进展,针对性提出现阶段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五大难点。

_B5I5575

省委农办张软斌副主任从粮食供需形势分析、产能提升制约因素、产能提升重点与路径三个方面做了题为《稳步提升山西粮食产能的重点和路径》的报告,着重阐释了保面积、提单产、减损失、稳政策、强服务的山西粮食产能提升路径。

_B5I5615

中国农业大学陈前恒教授从革命老区概况与产业振兴的重要性、革命老区特有资源与乡村产业发展、革命老区乡村产业振兴的困难与挑战、数字技术为老区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提供机遇等方面对《数字技术赋能革命老区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_B5I5638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张建成副局长的报告题目是《坚持运用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他提出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巩固衔接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基础支撑。

_B5I5645

最后,郭建宇教授对主旨报告环节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各位专家的主旨报告视野宏阔、层次清晰,令师生受益匪浅。希望与会师生能潜心学习、用心实践,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山财力量。

_B5I5465

_B5I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