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调研组赴武乡、襄垣县进行暑期调研

发布日期:2022-08-2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研融合,提升教师综合能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2022817日至19日,国际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陈晓虎、院长郭建宇和部分教研室主任、教师一行9人组成的调研组赴武乡、襄垣县实地调研。

817日,调研组首先到武乡县故城镇南沟村,慰问学院驻村帮扶干部冯艳丽老师。通过冯老师的介绍,大家对南沟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变化有了更多了解。在她的努力下,南沟村成立了文化社,并拥有文化活动中心,显著改进了南沟村民的文化活动与精神面貌,有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之后,调研组到上司乡岭头村调研微商,实地感受到山村通过电商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武乡县调研的第三站是太行沃土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绿色有机小米,目前正在建设的综合园区,是集种植示范、乡村体验、观光休闲、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818日,调研组首先来到襄垣县山西掌上云仓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公司的共享云仓,并就公司发展历程、业务模式、配送流程等与负责人进行交流。离开掌上云仓后,调研组到达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煤炭化工技术创新、市场开发、校企合作等情况,到襄垣县鸿达煤化有限公司,了解钢焦公司的联合发展、信息化以及清洁化发展等。

 

襄垣县调研的第四站是县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和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襄垣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标准化厂房项目包括厂房区、配套生活服务区及配套附属基础设施,该项目建设将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作为财政部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襄垣县综改项目区现有襄缘·花海、“襄约·潮屿”等项目,目前已形成集田园观光、生态采摘、红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区。

819日,调研组参观了襄垣县东湖综合文化创意空间、多维融合服务中心等地。县政府在东湖公园打造的综合文化创意空间,通过文化创新、非遗传习、艺术创作等展示,进一步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对调研组成员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地学习机会,是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的第二课堂,有助于提升教师理论联系实践能力、提升教书育人效果。(国际贸易学院冯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