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开题报告指导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点击:

我院为进一步做好2019级本科生开题报告指导工作,于20221031日至112日,由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贸易经济教研室、国际商务教研室和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分别主持召开了开题报告专题讲座。

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重点从选题方法和开题报告写作两大方面向同学们介绍讲座的具体内容,针对同学们的普遍困扰以及共性问题提供详细的指导意见。首先,各教研室老师就选题的原则、方法、来源和题目的拟定等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提醒大家可以参考教研室推荐的选题,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基础确定论文题目,强调选题不等于题目,要注意题目拟定中的细节。

其次,各教研室老师写什么为什么写怎么写三个方面概述了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对开题报告每部分的撰写逐一进行详细讲述。在选题背景和意义部分,建议同学们在从大到小、由远及近阐述背景的基础上提出问题,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视角和内容阐述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的写法是开题报告的重点内容,老师要求同学们从“综”——文献总结和“述”——文献评述两方面来写,强调对文献要进行分类总结,不能照搬原文摘要,并引用实例向大家展示了有条理的文献综述和规范的文献引用格式。此外,老师们还强调了参考文献的要求、格式及其他注意事项,并要求大家根据日程安排,按时完成相关工作。

最后,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引导同学们注意平衡好考研复习、就业求职和开题报告之间的关系。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将会按照要求和规定,认真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