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国际贸易前沿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点击:

1023日,由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22年国际贸易前沿学术论坛”在腾讯云会议成功召开,出席论坛的校内外师生共300余人。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首先在论坛中致辞,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大力支持,然后简要介绍了国际贸易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次论坛以国际贸易前沿研究为主题,深入探讨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下的国际贸易新变革、新举措,是一次十分重要而意义深远的学术会议,希望通过与各位专家的沟通交流,提升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水平。

本次论坛分成上午、下午两个阶段进行,共有十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郭建宇教授主持上午的论坛,主讲嘉宾分别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教授、上海商学院院长唐海燕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教授。

洪俊杰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贸易与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精彩演讲,他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国家的长期战略和主动作为,是开放的双循环,而非封闭的内循环,国家要坚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田素华教授则从宏观角度出发,展示了他对于《世界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变局》的洞见,他提出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背景下,面对世界经济大变局,中国要兼具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情社会,同时还要对经济学进行创新;唐海燕教授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几点思考》引人深思,他分析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重要性等内容,并认为在重要领域需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谢申祥教授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事实汇率、企业生产结构与劳动者就业》,他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发现:企业劳动力强度越高,企业面临的行业汇率固定程度越强,越有助于企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蓝庆新教授就《对标RCEP经贸规则优化营商环境》,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分析了RCEP规则的特点和亮点,并对标RECP规则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提出了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应解决的重点问题。演讲结束后,特邀嘉宾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兰宜生教授对五位嘉宾的报告进行了精要的概括与评论,他认为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对双循环相互促进论、有效市场、产业链安全、劳动力问题、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了出色研究,兼具理论高度和现实关怀,对于拓展国际贸易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指明了新方向。

下午的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魏浩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勇兵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毛其淋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刘军教授、史恩义教授。魏浩教授作了题为《进口关税调整、传递效应与中国进口价格变化》的报告,他通过研究得出进口关税下降会促进不含关税进口价格的上升,进口产品质量和第三国竞争者价格具有调节效应,进口关税下降会显著降低含税进口价格等结论。陈勇兵教授的演讲主题为《鱼与熊掌:排污费上调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他采用DD断点回归发现排污费上调显著抑制了污染部门企业出口,调整为清洁生产、购买减排设备和减产是其影响机制。毛其淋教授则分享了他的一篇英文论文《Does input trade liberalization affect the entry of foreign firms?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他认为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会显著促进外资进入,而且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会通过增加进口中间品种类、降低企业边际生产成本促进外资进入。刘军教授、史恩义教授分别围绕《“制造化”如何影响服务企业“走出去”》、《贸易开放、人力资本与就业质量》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思考。刘军教授认为制造化对服务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组织管理水平和融资约束则具有正向调节效应等结论。史恩义教授通过聚焦贸易开放与就业问题,提出贸易开放通过提高人力资本,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个体异质性和政府干预对就业质量有重要影响。

兰宜生教授对演进内容进行了综合点评,就进口产品结构、服务业制造化、就业发展与就业质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郭建宇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