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点击:

为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培养新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引导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国际贸易学院921日—23日于线上开展了“励志教育”和“我的大学生活”两部分的新生入学教育,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励志教育”邀请专业实习基地——山西诚信化工集团的安鑫总经理和2018级学生马盈主讲。安总以“世界定义人生,从这里走向世界”为主题与新生进行交流,他首先介绍自己和公司的发展历程,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描述国家和我省对外贸易发展状况、前景及化工行业外贸发展潜力,并结合外贸岗位的技能要求,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建议。马盈同学为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班学生,她2022年夏季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天津红桥税务局,她重点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经验。“我的大学生活”由新入职教师张文倩博士主讲,张博士主要从“了解大学生活”和“适应大学生活”这两大方面与新生展开交流,重点讲述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差异,指出独立是大学生活最好的代名词,并鼓励同学们尽早做好大学生活的短期和长期规划。

贸易经济教研室“励志教育”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1977级贸易经济校友兰宜生老师和中国社科院大学在读博士、2014级贸易经济校友张哿为新生作讲座。兰教授结合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主题,列举多个名人事例,从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大智小智圣智、读书拓智,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培养兴趣爱好、美育滋养成长,劳动最光荣、艰苦历练等五个方面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给予建议和指导。张哿以“大学之道”为主题,与学弟学妹们讲述和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经验感悟。“我的大学生活”由新入职教师冯烨博士主讲,冯博士主要从大学学习、生活、情感、考研及就业几方面与新生展开交流,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

文本, 日程表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国际商务教研室“励志教育”的主讲人有三位,分别是:199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李会青、现任太阳电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2022届国际商务毕业生、2022级国际商务专硕新生王璐瑶,2022届国际商务专硕毕业生、考取临汾选调生的李欣。李会青部长交流的主题是HR眼中希望的求职者和未来晋升的候选人,也就是大学生如何快速就业和就业后如何提升自己,他寄望学生工作后仍然保持热情好学、积极主动、踏实肯干的精神,拥有高情商、保证守时、自信、做最好的自己。王璐瑶同学重点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心路历程与经验。李欣同学着重分享了选调生的一些基本情况。“我的大学生活”由国际商务教研室教师赵永超博士主讲,赵博士着重介绍大学四年规划、学习与实践生活、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最大的收获与遗憾。

7fcfaf4c2e27504c28975291d725442

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励志教育”邀请了2020届毕业生张瑞婷同学主讲,她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学科竞赛、社团工作、考公等方面为新生做了介绍,鼓励学弟学妹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我的大学生活”由尤亮老师主讲,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剖析自己从本科阶段到博士阶段的心路历程,讲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十余年求学生涯的一波三折,提醒同学们大学是新起点,大家都在同一个赛道上追逐梦想,要尽早做好人生规划、学业规划,并引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勉励同学们。

937031a006d8cb5382ef5db7d0c707e

2022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充实美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学第一课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广大新老师生教学相长的开启,学院利用开学节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师生在新学期不忘初心,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