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学生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正文

创新致胜,勇攀高峰

——海外市调大赛的挑战与成长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 点击:

大家好!我是2020级国际贸易学院贸易经济专业学生杜晓宇,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山西财经大学,与统计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四名队友前往泰国参加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华应用统计学会(中国台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学术交流大会,获得总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820日,天津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长江职业学院共7所高校参赛队伍与来自中国台湾的参赛队伍,以及泰国博仁大学特邀展示团队一起进入在泰国举行的总决赛。整场赛事中,学术氛围浓厚,颇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味道。各个优秀团队的从容不迫、自信展示,评委老师的耐心点评、悉心指点,都让在场的同学观众感受到了市场调查的魅力所在,同时,也收获到满满的答辩技巧。通过此次比赛,我非常荣幸和开心能与泰国及我国海峡两岸的优秀学子一起进行学术交流,感受各个团队的优秀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能力。同时,我也通过参加市场调查大赛更加提高了自己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竞赛结束后,主办方举办了“统计调查学术交流会议”与中泰文化交流、高校及企业参访活动,得到了泰国博仁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华为泰国总部等单位的支持,并与会师生参观了泰国博仁大学校园。

在华为泰国总部的参观中,我们与华为工程师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和感受华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和新战略,认真体验华为多个部门技术总监对分布式存储、云存储、AI人工智能服务等高科技产品与新服务模式。此次参访,我对华为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和全球化布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中国未来5G技术发展和创造领先世界的通讯科技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华为公司的创新精神也激励我未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要始终顽强拼搏、不断创新、接续奋斗。

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不仅是一场竞技活动,更是一场学术交流和文化融合的盛宴。通过参加赛事,不仅能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聚焦大众发展需求的能力,更能开阔视野、锻炼自己学术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