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奋斗的国贸青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奋斗的国贸青年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假期开展朗读录制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18 作者: 点击:

国际贸易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为培养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厚的文化素养,近两年来鼓励本科学生在假期中开展读书活动。2022年寒假读书活动首次让大一学生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朗读音频录制,这一创新方式既激发了学生的参与兴趣,也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质量。

学院四个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经过充分讨论分别为本专业的学生精心挑选推荐了2-3本经典书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推荐《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贸易打造的世界》和《当经济学遇上生物学和心理学》;贸易经济专业推荐《影响商业的50本书》、《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历代经济变革得失》;国际商务专业推荐《管理的实践》、《世界贸易战简史》和《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推荐《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生活中的经济学》。

假期伊始,辅导员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商议阅读及录制具体实施方式,确定以班级为单位共同阅读一本书,每日由五名学生录制阅读音频,完成一本后再进行下一本的阅读。同时以宿舍为单位建立阅读小组,方便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解决疑难问题,交换读书心得。经过努力,大一学生于215日完成了推荐阅读书目的阅读录制。

开学后,学院为鼓励学生圆满完成读书活动,对优秀班级和优秀朗读者予以精神奖励。经过年级评审,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荣获优秀班级称号,全梓萌、黄靖轩、戴佳慧、迟哲泰、张烨英、李美伊、常承虎7名同学获得“优秀朗读者”。

阅读,是一种遇见。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阅读,是一种修行。“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历书香浸润,爱熟读的人自然涵养出一种书卷气、一种精气神。

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样的读书活动喜欢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