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 点击:

20221121-25日,国际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贸易经济教研室、国际商务教研室和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分别组织并顺利完成了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本次答辩利用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

答辩之前,各教研室设计了包括学生姓名、指导教师、论文题目和开题报告问题等栏目的表格,组织学生填好相关信息之后,分发给各答辩小组,用于答辩问题记录。

在每个小组答辩过程中,答辩老师、同学和答辩秘书都提前进入会议进行答辩准备。答辩开始后,各答辩组组长首先讲明答辩程序,规定每位同学的答辩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学生自述环节;二是答辩组老师提问和建议环节。同时,还要求同学们参加全场答辩并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好记录,便于修改,尤其是要注意一些共性问题。

在学生自述环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就论文选题意义、研究思路与内容进行简单阐述。同学们选题范围广泛,涉及本专业单个领域或交叉领域的具体问题。在答辩组老师提问和建议环节,老师们就选题的规范性、题目的表述、文献综述的写作规范、参考文献的格式、论文框架的设计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探讨,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为同学们后续论文写作提供新思路与指引。

开题答辩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不仅能够得到多个老师对自己论文写作的指导,也能和其他同学在论文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通过开题答辩,同学们认识到自身在论文选题和研究设计等方面的欠缺,更加明确了接下来论文写作的主要方向。

开题答辩是对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准备情况的检验,也是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的重要举措,明确了“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希望同学们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精益求精,争取以一篇高质量毕业论文为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