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让青春在基层绽放绚丽之花

——国际贸易学院举办基层就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 点击:


为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山西财经大学2023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国际贸易学院专场讲座“西藏的梦与朝夕”,于11月25日晚在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平台同步举办。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殷丽娟主持,由同为在藏干部、2014级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的谷涛和郭凯丽夫妻进行分享,谷涛于2022年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人物。学院领导、辅导员、2023届毕业生、低年级同学约160人参加,其中大一部分新生进行了集中观看。

谷涛、郭凯丽首先分享了大学生活与决定赴藏的内心考量。谷涛表示,最初他们也同样面临着毕业的抉择,虽然距离现在已有5年,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郭凯丽讲到她曾考虑许久,也在不断同家人进行沟通,之所以能够如此坚定地选择入藏,除了她心中对西藏的一份向往外,更关键的是家人的支持特别是谷涛的陪伴和同行。

会上,谷涛分别从入藏历程、西藏风土人情、扶贫工作、抗疫经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郭凯丽介绍了西藏基层就业的几种途径,并讲述了救助野生动物、参与志愿活动等工作生活趣事。二人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在西藏的真实工作生活状况,展示了扎根基层努力拼搏的青春缩影,彰显了西藏党员干部同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奋力的决心和毅力,讲述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就业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

关于就业,郭凯丽讲到,大家现在面临着就业的抉择,有的人心系远方,有的人想要回乡发展,无论是想去北上广搏一片天地,还是想戎马人生投身祖国边疆,在做出任何远行的决定时,身边亲人的支持会减少很多压力,不妨将视野放宽、将胆量增长,道路很多,前途也很光明,不要畏惧未知的事情,大胆地放手去闯。

讲座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殷丽娟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寄语,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把基层就业列入重点选择,成为祖国基层建设中坚力量;第二,向学长学姐学习奉献精神敬业品质,走好未来职业发展之路;第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同学们能够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为社会做贡献、收获幸福人生。

本次分享会气氛热烈,对于助力同学们拓宽就业视野、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就业观、做好基层就业选择与职业规划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供稿:李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