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学习党史铭初心 祭奠英烈励今人——国际贸易学院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4月6日,国际贸易学院团委、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团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清明“云”祭扫,红心跟党走。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祭祀新风,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学生文明素质,学院与时俱进,创新祭祀方式,通过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以实际行动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学生们通过登陆“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网址,进行网上祭奠英烈,献花、寄语,寄托哀思。学院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2020级贸易经济一班学生许吴怡感慨道:“如果世界上有永垂不朽,那么我相信那是一种精神——不悔,我们一定要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云”接力寄哀思,致敬家乡的英雄。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对青年人具有特别的意义。学院组织学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寻找家乡的英烈,清明‘云’寄哀思”活动,号召同学们了解自己家乡的英烈事迹,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留言,表达对英烈敬仰和哀思。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接力“云”祭扫,致敬家乡的英烈。“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把病人当亲人,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无私地把自己奉献给了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全国劳动模范”李双良,年已花甲主动请战,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带领渣场职工把总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渣山搬掉,同时利用废渣生产延伸产品创造经济价值,被誉为“当代愚公”;山西籍著名作家赵树理,从事抗日宣传、文艺编创、报刊编辑等工作,创造出《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等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在英雄事迹的感召下,青年学生励志要把英雄精神转化到练就本领、矢志报国的具体行动中。

此次“学习党史铭初心,祭奠英烈励今人”活动是一次生动的党史课,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先烈们的故事穿越时光的洪流,震撼着身处和平年代的学子们,提醒他们如今的和平年代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绵延不息的怀念与敬意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永存,化作激励学子们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