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双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双学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点击:

一、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于1986年,1987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于“学习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大类培养、五育并举原则,构建学校通识教育+学科基础平台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比例协调的教学体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打造一流专业课程,培养一流经贸人才。

三、主要课程

国际经济学Ⅰ、国际经济学Ⅱ、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经贸规则、海关通关实务 、国际商务谈判。

四、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20202021学年共有专任教师15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 45岁以下的教师7人,校外取得学位的教师7人。

本专业拥有国际贸易实验室,可以进行国际贸易进出口模拟、国际贸易沙盘模拟、外贸函电、进出口单证、报关等电子实习。本专业与山西诚信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实习过程中有全程校外指导实践,提供住宿。

五、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优势

通过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可以开拓国际视野,夯实经济学学习基础和社会实践技能,提高个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助于致力于国际贸易学和经济学专业学习的学生跨专业考取国际贸易学术学位和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有助于申请国外在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硕士研究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可以保证第二学位的教学水平,真正培养出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国际经贸专业知识,熟练运用外语和信息技术,通晓国际经贸规则与运行机制,熟悉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具备完备的知识结构,良好的沟通、协调、应变、决策、执行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胜任国际经贸管理和业务工作,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研究应用型经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