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点击:

 

一、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于1986年,1987年开始招生,2002年开设招收国际贸易学硕士。2005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7年入选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获批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国际经贸专业知识,熟练运用外语和信息技术,通晓国际经贸规则与运行机制,熟悉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具备完备的知识结构,良好的沟通、协调、应变、决策、执行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胜任国际经贸管理和业务工作,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研究应用型经贸人才。

三、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于“学习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大类培养、五育并举原则,构建学校通识教育+学科基础平台教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比例协调的教学体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于打造一流专业课程,培养一流经贸人才。

四、主要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行学校通修课程+大类学科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公共选修课程+第二三课堂(素质拓展)”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

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中国对外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外贸函电等;此外,还开设了海关通关实务、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经贸实践系列专题等提高实践能力的课程和国际数字贸易、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地理、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贸规则、高级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前沿、国际经济与贸易科研训练等学科拓展类课程。

五、专业特色

适应国家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服务内陆资源型地区转型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特色,夯实学生的经济学学科基础和国际经贸专业基础,强化学生的跨文化沟通与交流能力、开拓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其学术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对复杂经贸环境的应变能力。

六、就业深造方向

1.考取国内外高层次院校的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或其他相近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2.到涉外经贸、商务、海关、金融、投资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经贸管理工作;

2.在国际商务、金融、投资、工商贸易公司、涉外合资企业以及国际中介服务等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和国际市场营销工作;

3.在国际经贸、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服务外包、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领域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