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 > 正文

贸易经济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扎根地方、面向应用、面向需求、面向社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适应流通现代化发展趋势,掌握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和分析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从事贸易与商务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研究应用型贸易经济卓越人才。

  二、人才培养模式:

贸易经济专业以学校“特色+综合”培养模式为基础,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健康体魄和坚强意志,具有积极健康的审美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高雅的审美品味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积极的劳动态度、良好的劳动品德和创造性劳动的能力,具有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表达与协调的能力,具备在国内外经贸领域中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贸易经济专业人才。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学生需求,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努力提高学生生存、发展与不断进步的能力。

本专业人才培养按照学期分为公共基础教育、专业基础教育、专业分类教育、专业能力提升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对应于相应学期的课程模块,在1-2学期是以学校通修课程学习为重点的公共基础教育阶段;3-4学期是以大类学科课程和专业必修课学习为重点的专业基础教育阶段;5-7学期是以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学习为重点的专业分类教育阶段;8学期是以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学习为重点的专业能力提升阶段。该培养模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有机地融合,旨在夯实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从而提升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精神。

三、主要课程:

贸易经济学、消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电子商务与数字贸易、零售学、商学导论(双语)、商业模式、商业与供应链管理、期货市场学、分销学、大宗商品交易、拍卖学、竞争优势与战略、中外商业发展概论、中国对外贸易(双语)、国际经济学、服务贸易(双语)、贸易政策、新制度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分析、经济博弈论、产业数据分析与应用、财经应用文写作、经济学说史等。

四、专业特色:

紧跟流通产业发展前沿和山西地方经济特色,着重宽厚扎实的商贸理论基础教育,突出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强化良好团队合作精神的养成。

五、就业适用范围:

1. 商贸管理与服务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服务部门;

2. 国内贸易、国际贸易、商贸服务等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