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基本理论素养和“三农”相关基础知识,掌握农林经济管理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三农”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农产品贸易与流通及“三农”相关领域从事经营管理、政策研究,服务于山西等区域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经济发展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山西财经大学的“特色与综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依托财经大学和国贸学院学科资源综合优势,构建“通贸易、善管理”的二维矩阵式农经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爱国教育和爱农教育”为核心的二维品德教育体系,“涉农企业管理和农产品流通”特色二维知识体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维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农业经济管理基础扎实,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兴农强农使命感,具备涉农企业管理和农产品(食品)流通贸易专长,熟悉农产品(食品)贸易和流通规程和惯例,通晓农业商务运作知识,具备涉农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能力,具有全球化视野和新经济理念的专业型涉农贸易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分为学校通修课程、大类学科课、专业发展课程、开放选修课程四大模块组成。学校通修课程旨在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培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服务范围。大类学科课程旨在扎实学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学科课程基础。专业发展课程旨在形成学生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知识体系和基础能力体系。公共选修课程体现了我校人才培养统一规格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培养理念,学生在选择课程模块中需充分考虑自身的大学学习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从个人个性化和多渠道发展需求出发,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选修课程选择。实践实验类课程: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课程要求完成课程实践实验报告,获得课程实验实践成绩。该培养模式立足我校经管法齐全的学科特点,结合国际贸易学院各专业相互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突出特色、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概论、统计学、会计学、农业经济学、农林政策学、农产品运销学、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农业技术经济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业企业管理学、农业概论等

四、专业特色

以学校经、管、法等专业综合优势为依托,培养具有宽厚的管理学和商品流通理论基础,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

五、就业适用范围

1.大中型涉农企业与农林产业有关的金融投资、流通贸易、加工运输、科技开发、咨询服务等企事业单位;

2.涉及农业与农村管理的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

3.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农林经济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岗位;

4.求学深造。主要是考取国内外知名学府或研究机构的硕士研究生;如: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农林类、财经类各类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