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本科生 > 正文

国际商务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人文素养、管理学和经济学交叉专业能力,培养学生成为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备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出色的国际交流协调能力、较强的科研学术能力,能够胜任政府、商务部门、企事业单位国际经营管理和政策研究等工作岗位需求,服务于当代中国高水平开放战略和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建设需求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模式:

国际商务专业实行“学校通修课程+大类学科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公共选修课程+第二三课堂(素质拓展)”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

学校通修课程组群由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身心课程三部分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通识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其熟练掌握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工具性知识;身心课程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身心素质。大类学科课程全部为必修课,主要为发挥我校经济、管理、统计学科优势,促使各专业向主干学科靠拢。专业发展课程组群由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组成,旨在使学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从事国际商务专业或相关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专业素质。公共选修课程组群是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塑造健全人格而设置的选修课程。第二、三课堂(素质拓展)环节是学生在校期间在第一课堂之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深入社会实践,进行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一系列课外实践活动,是三全育人的有效载体。

此外,实践实验教学贯穿至整个培养的全过程。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以“全过程、递进式”为宗旨,大一见识、大二接触、大三模拟、大四实践,使专业实验实践教学贯穿学生的四年全过程学习生活,并逐步从学校实验室走向校外实践基地。强调学生科研、毕业论文密切联系实际国际商务问题,提高学生研究和解决现实国际商务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

三、主要课程:

国际商务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运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商务环境分析、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电子商务、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全英文)、国际商法、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国际组织行为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国际市场调查与分析、晋商文化与公司治理、数字经济与国际商务等课程。

四、专业特色:

突出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功底、外语沟通与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国际商务操作技能的培养;强化开拓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五、就业主要适用范围:

1.国内外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

2.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涉外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和管理相关工作。

3.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商务领域研究。